前圖式期 年齡:約四~六歲

DSC09060 拷貝.jpg

幼稚園小班

小班的孩子,大多仍只會畫出頭足型的人物,比如畫出代表頭的圓圈和代表手、腳的線條,卻無法畫出很直的線條或很圓的圓圈,但已經可以一邊畫,一邊說故事。 當他們開始認識了三角形和正方形等簡單幾何圖形,孩子們會很喜歡重複畫這些他們會畫的幾何圖形,因為這些圖形是他們可以掌握的。

這個階段的孩子對顏色的使用仍然隨性,不大考慮現實狀況,例如人的臉他可能塗藍色,請記得不要太苛責他,或許等孩子長大一點再跟孩子一起來看小時候的的圖,會覺得很有趣喔!因為這階段的孩子沒有空間跟構圖的概念,畫的內容會散落在紙張的每個角落,也不管上、下、左、右。許多家長看到自己孩子的作品,都會想要叮嚀幾句,因為大人的空間配置概念是「畫滿」「平衡」才叫完成。但此時期孩子在創作時,才不管空間、大小、顏色 … ,內心創作的欲望滿足了,才叫畫完,只要他很認真畫,他都覺得是美的!

 

幼稚園中、大班

DSC09087 拷貝.jpg

一、此時期的孩子手指更靈活 了,畫出來的線條也更明確,但常畫與不常畫的孩子,能力差異逐漸拉大。

孩子在幼稚園中、大班時期所畫的內容,可算是前幾年塗鴉階段的驗收成果。對於常動筆畫畫的孩子來說,即使同年齡,很明顯可以看出孩子畫的內容早已跳脫前一個階段,尤其是一些喜歡像「甲蟲、恐龍、汽車、飛機、公主 … 等」特定主題的孩子,他們有很強的創作動機,也比其他孩子花更多時間收集、觀察這些他們喜愛主題的玩具及圖片。 這類型孩子的觀察力也比較強,可以畫出非常多的細節。

愛畫畫的孩子,有些有特定喜歡的主題,有些則沒有侷限。但他們因為喜愛畫畫,通常會不停的畫,在家也畫,上課也畫,出去玩也要帶著畫本,所以他們畫出來的線條、圖形,比平時較少畫的孩子明確、有力、肯定許多,在此時期,孩子線畫能力的差距也越來越大。關鍵點就是~孩子常不常畫!

   

二、連畢卡索也來跟他學!孩子一生中最寶貴的「想像力黃金期」!

DSC09071 拷貝.jpg 

孩子到了中、大班,除了手可以畫出較明確的線條、圖形外,想法在此時也顯得更活躍、奔放,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!

這年紀的孩子大概是最專注聽大人說故事了。太小的孩子,有些故事聽不大懂,而這個年紀的孩子,詞彙認識得更多了,許多故事都可以講給他們聽,尤其是童話故事或是充滿想像性的故事。 每次聽完故事他們還總是意猶未盡,還會興奮地想把剛剛聽到的故事畫出來!但是再過一、兩年,這個原本純真的孩子可能就會吐您槽:

「媽媽,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魔法!人也不可能長出翅膀。」 「老師,弓箭怎麼可能射得到太陽。你騙人!」

唉~孩子的想像力,消失得可真快! 不!應該說孩子上了小學之後,所有的大人都太急著要孩子認知這個「真實」世界,總是急切地要孩子用「寫實」的角度思考、度量世界,孩子就這麼被大人給「污染」了。 而一個不受「污染」的中、大班孩子,畫出來的線條和用色,是我看過最純真、自然的,還擁有一種大人永遠無法學習的童稚之美,也難怪連畢卡所、克利、米羅等大師都來跟這些「前圖式期」、「圖式期」階段孩子學習,學的不是他們的「技巧」,而是他們的「純真」與「想像」。

 

三、較自我中心,不在乎別人的眼光。在創作的當下,會非常專注地沈浸在自己所想像,或創造出來的世界裡。

  DSC09091 拷貝.jpg  

有些孩子對於一些特定顏色、主題或畫法很固執,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。

「你都用粉紅色畫耶!要不要用一點別的顏色?」

「不要!」孩子低頭繼續畫。

這點頗讓一些家長擔心,他們常會:

「老師,我們家○○每次都畫飛機,其他的都不要畫,也不會畫,怎麼辦?」

「老師,我們家○○只喜歡塗綠色,其他顏色他完全不想用,怎麼會這樣?他是不是心理有問題?」

其實孩子在這個時期本來就很主觀,也很固執。他們喜歡恐龍就一直畫甲恐龍,促使他對這方面事物觀察得更細微,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?你看這樣的孩子,畫出來的線條是不是比其他孩子成熟?還能夠畫出這麼多細節?

「老師,他只喜歡畫恐龍,別的主題都沒興趣?」爸爸疑惑地問。

前面提過,幼稚園階段的孩子,還沒有空間配置的概念,大人覺得『畫滿』,才叫畫完,但孩子卻是『內心滿足了』才叫畫完!中、大班的孩子,只是延續這樣的兒童特質,當他對於汽車、甲蟲、城堡或某些顏色,畫到有一天『滿足』了,他自然會改變主題或用色,時間長短,因人而異囉!

孩子一直畫同一個主題,如果是孩子自己喜歡,那麼就讓他開心的畫吧!我們可以引導他畫些不同的內容在旁邊,如果他願意嘗試,就大大的鼓勵他,如果他還是不願意畫,也不用急著勉強他。

大班階段的孩子,正常來說有源源不斷的想像力和創作動機,他們很主觀,自我中心意識強烈,不大在乎別人如何「看待」他們的作品。

但您可能會說: 「老師,我的孩子常常說他不會畫?或是不知道畫什麼?我也不知道怎麼教他?」「老師,你說孩子不大在乎別人怎麼看他的作品?但我的孩子很介意別人的眼光耶!每次畫畫時有人走過去,他都會用手蓋起來!很怕人家看。」

這也是家長很常問的問題。 這只能說,這些都是需要「特別關照」的孩子。

由於台灣的教育從沒有教過我們兒童發展階段為何?以及該用哪些正確的美術教育觀念引導孩子,所以一些幼稚園老師或家長,會以他們小時候傳統、刻板的方式教孩子「該」怎麼畫?「該」用什麼顏色?然後原本應該喜愛畫畫且最富原創性的孩子,竟慢慢變成「不會畫」、「不知道畫什麼」、「不敢畫」或是「畫了怕人家看,怕被別人笑」的「不畫」兒童。

如果您遇到這類型孩子,請先停止批判他們的作品,多給予孩子鼓勵,並重新建立他們的繪畫信心吧!

 

以上內容節錄至水水月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薩奇美術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