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9049 拷貝.jpg   

  塗鴉期 年齡:約一歲半~四歲

大致分四個階段:

一、無秩序塗鴉:

一歲半到兩歲半左右的孩子,主要在發展全身和四肢的肌肉。所以孩子的小肌肉控制仍相當不成熟,所以孩子一定是用所有指頭握住筆,然後運用「整隻手臂」或「全身」的力量來塗鴉創作,創作的內容僅止於「點」或零星、短促的「線條」,也無法精準控制力道,但每個畫出來的「軌跡」都會讓他非常開心,並享有滿滿的成就感。

 二、直縱橫線塗鴉

此階段的孩子依然以晃動整隻手臂的方式來創作,但隨著他畫出越多重複性及長長短短的直線,他的手臂控制能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已經慢慢在進步了。所以可以開始進一步畫出「左右」、「上下」或「斜」的重複性線條線條並以短直線為主。

 三、圓圈塗鴉

在能畫出重複性的直線後,孩子會慢慢進步到畫出「重複性大圈圈」,由左右、上下等固定方向變為橢圓形或圓形後的產物,孩子也會很高興且很滿意自己創造出來的圖案,而對創作樂此不疲。 當這種重複性大圈圈越畫越多後,慢慢的孩子反而會開始畫出一個「簡單」、「封閉」的圓形,這個圓當然是非常的不圓,也會是個歪七扭八的圓,但線條會比之前更明確,當他可以畫出「一個」封閉的圓形時,代表他手部控制能力越精細了。

 四、命名塗鴉

大約從 2 歲半至 3 歲開始,孩子畫的元素雖然離不開「點」、「線條」和「圓圈」,但對於圖形掌握得越來越純熟再加上他對這世界的認知比以前更多,所以開始能夠將這些元素排列組合,並賦予想像、故事和情感。以人物來說孩子會以圓圈加上幾條線,組合成人。圓圈代表頭,線條代表手和腳,有些還可以加上更小的圓圈代表眼睛。 可能大人看不大懂,心想不過是一些圓圈和線條,但對孩子來說已經是一個小小世界。此時,大人不用急著叫孩子畫出更具體的形體,只要讓他多畫、多說就可以了。

 以上幾個階段的創作特徵其實在年齡上並不是絕對的,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本來就不同,家長不需要擔心自己孩子怎麼還畫不出圓圈,或是還無法畫出簡單的圖形組合而緊張兮兮的喔。

 

以上內容節錄至水水月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薩奇美術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